時光是珍貴的禮物

BRAND’S® Article - 5 Ways to Beat the Haze

曾幾何時,「老年」成了整個社會關注的議題。2016 年內政部調查顯示國人平均壽命達80.2 歲,創下歷年新高,專家甚至指出長壽將成為必然現象,目前60 歲的人口有50% 機率活到超過90 歲,而目前40 歲的人口也有一半機率活到95歲。

長命百歲面臨的問題,無非財務與健康。以往人們津津樂道的「退休前要存到多少錢才夠用」,隨著退休的年齡門檻不斷延後,早已打上問號,而老年身體健康與否更是攸關生活品質,以及長壽之於我們會是一項禮物、或是一場磨難。

豐富歷練、健康身心,打造最強人生續航力

俗話說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」,日新月異的社會環境讓這句話受到不少挑戰,但是隨著年紀增長,付出努力後得到的經驗果實、待人接物從跌跌撞撞變得游刃有餘,這些時光帶來的我們的改變與成長,都會悄悄化為開創人生第二春的重要能量。

如果你對老年生活的想像,脫離不了含飴弄孫、助人當志工、臥病在床,有許多活力十足的長壽勇者可以顛覆你的想像:現年98 歲的瑜伽導師Tao Porchon-Lynch,每天早上5 點起床教導瑜伽至今逾75 年,身子骨依舊軟Q 靈活、正向思考的她連心靈都保持年輕;日本奶奶若宮正子在60 歲時才接觸電腦,卻看見銀髮族的娛樂需求,以81 歲高齡開發出一款遊戲APP。

或許瑜伽、寫程式碼並非人人有興趣,但是這些長壽勇者的共通點,就是樂於透過適量的飲食、運動來維持健康的身體,並且積極社交、樂觀正向,讓每天都新鮮有趣。

慢活更養生:體貼自己的身與心,學習斷捨離

很多人年輕時工作到「爆肝」,希望在短時間內以健康跟時間換錢,早點賺到可以安心退休養老的金額,然而在平均壽命不斷延長的現代,這種觀念是需要重新思考的。

我們可以從傾聽身體的聲音做起:多喝水、多吃蔬果、少吃油炸物與甜食,每天定時定量用餐,充足的新鮮空氣與睡眠,就能用最簡單的方式減輕身體負擔;只要有機會就多走動、多活動,假日和親朋好友相約爬山健行,不僅強健體魄還可以互相交流。

而在「多做些什麼」之外,處在壓力龐大的現代社會,不妨允許自己有「慢下來」的空間,並且給予自己選擇的權利。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、囤積的生活用品,適當捨棄與清理更可以讓我們重新聚焦在真正重要的人事物上面,走出自己的回春人生之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