練習放鬆,8個提案讓身體充分休息

BRAND’S® Article - 5 signs you are overworked

1. 每天只煩惱10 分鐘

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教授、專攻自律神經運作的小林弘幸表示每天只要花10 分鐘,將導致自己焦躁、煩悶的原因一一寫下,並思考如何解決,便可和緩壓力。

2.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

事情超乎預期時,自律神陷入混亂,無法發揮最佳狀態。小林弘幸建議,這時不妨這麼想:「人總有失常,今天雖然做不好,但沒關係!」反而能讓自律神經運作平衡,減輕精神上的不適。

3. 保持年輕的心

接觸新事物、學習新知識,不僅可以刺激僵化的大腦,同時也能放鬆心情,讓人感到富有活力與滿足感。《女人都該懂的荷爾蒙青春術》也表示,藉由學習舞蹈、音樂等培養興趣,都有助於找回平穩心情。

4. 經常大笑

笑一笑,能強化心肺機能,吸入更多氧氣、消除心中鬱悶;而醫學博士白澤卓二在著作中也提到,腦中帶來愉悅感的腦內啡在大笑時更常分泌,放鬆也有助於平衡荷爾蒙,讓整個人看起來健康有活力。

5. 好好睡一覺

日本醫科大學名譽教授吉野槙一於著作表示,睡眠時大腦會暫時關機、重整腦中的壓力,因此當我們心情不好時,睡一覺起來通常就會覺得身心舒暢。充分休息也有助消除疲勞、修復細胞、提高自癒力

6. 開朗交談

俗話說「快樂與人分享就是兩份快樂,痛苦與人分享則是半個痛苦。」《微笑帶來幸福》一書亦提到開朗交談有助健康活力,而交談不重內容或技巧,重要的是真誠表達自己的想法,也分享對方的喜怒哀樂,就算時間不長,仍然專心聆聽彼此的心情

7. 先喘口氣再說

日本內科醫、血液循環專家渡邊尚彥表示,生氣、焦慮會引起交感神經活躍,長久下來血流調節便會失衡。與其焦急萬分,不如讓自己先喘口氣、喝杯有擴張微血管作用的熱飲,就有助於重整自律神經,促進血流循環

8. 放聲大喊也無妨

從腹部深處大喊出聲,會使用到腹部肌肉,帶動與自律神經息息相關的橫膈膜,給予自律神經刺激,促使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切換更為順暢。推薦於出外踏青時,在大自然環繞下盡情釋放壓力,一舉數得。